工程實績

工程實績內頁
17 9 月, 2019
001
002
004
006
主辦機關:中央研究院 http://www.sinica.edu.tw/
專案管理: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otech.com.tw
設計監造: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http://www.jjpan.com/
規劃面積 : 3,241.94㎡
法定建蔽率 : 40%
法定容積率 : 400%
建物總樓高 : 43.6m
總樓地板面積 : 3,2873.24㎡
建物樓層 : 地上8層、地下2層
地下停車量 : 汽車96輛 機車488輛 卸貨車位3位

中研院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為中研院推動生物多樣性研究、應用科學及跨領域研究而設立,藉由跨領域之研究資源整合,包含生物多樣性、演化基因體研究、跨領域專題及超精密科技等,以提昇生物科技研究之水平及創新。

基地位於南港中研院院區西北角,建築背側與研究群樓結成聚落,北側與西側朝向四分溪及綠樹山景,具有良好的綠意景觀,並和北邊鄰房保持一定之退縮距離。呼應先天環境優勢,建築量體除了區分行政研究室與實驗室兩大量體外,介於兩者間的玻璃盒成為最主要的動線通道與交誼空間,並開大片落地窗眺望山景。樓層到了第七層透過量體退縮設置了寬敞的空中花園與觀景台,讓研究人員可以擁有舒適且充滿綠意的休憩場所。

為反映建築內部生物研究之機關用途,外觀以呈現DNA聚旋軸線交織錯落之符碼為設計主題。並分別以陰、陽刻之形式反映在不同的立面需求上:北向立面以陰刻之深凹窗回應教授研究室需求;東西向以立體陽刻的形式,並採用塑木格柵遮擋團體研究室(實驗室)的進光量。相同的語彙對應不同室內需求產生各自對應的形式。DNA概念亦延續至迎賓的挑高大廳設計,讓室內外風格氛圍一致。

因應各種跨領域實驗類型、設備需求、與儀器精確度等級,本案提高管道空間規格與建築耐震性能,並設置室外管道間以利於管線檢修、彈性擴充、及實驗安全管控。未來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之高性能與精密度將提高國內生物研究長程進步。

004-網狀玻璃遮陽板,象徵DNA解碼。

005-入口門廳。

006-連通走廊聯繫跨界領域。